認識紅十字會 (1)

由十字車說起

香港救護車
在香港,我們慣常叫救護車為「白車」,或「十字車」。「白車」顧名思義,是白色車輛的意思。救護車全車髹上白色,以資識別。把救護車叫做白車,並不難理解。「十字車」,是指「紅十字」。很多市民以為救護車是由紅十字會管理或運作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香港的救護車,大部分由政府消防事務處管理,少數則由聖約翰救傷隊及醫療輔助隊管理。這些救護車日常的運作,與紅十字會完全沒有關係。

那麼紅十字會是一個怎樣的機構呢?為甚麼市民會把運送病人與之聯想在一起呢?
鄧能

在十九世紀中葉,有一位瑞士人,名叫鄧能 (Jean Henri Dunant)。有感打仗時,在戰場上受傷的士兵往往缺乏照料。於是和數位志同道合的同胞組織起來,於一八六三年 在日內瓦籌備;隨即於次年舉辦國際會議,召集了十二個國家代表,簽訂日內瓦公約,訂下照顧傷患者及保護醫護人員的原則和條款,並於會上決議以紅十字為該會 的標誌。日後著名的「國際紅十字運動」,就是這樣開始的。

為什麼用紅十字作為標誌? 鄧能祖國瑞士的國旗,是在紅色的背景上繪着一個白色的十字, 把這個圖案的顏色反過來, 便成為一個紅十字, 作為對創會人鄧能先生和他的祖國的一種致敬。

瑞士國旗(左)与紅十字標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