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乙型肝炎傳染性的探討

與乙型肝炎者共處

講一個故事:

不受歡迎的客人

這天, 陳先生下班回家後, 陳太太拉他到一傍, 神色慌張地對他說: 「錢先生和他太太, 明晚要來家中, 和我們一同食晚飯! 」。錢先生是陳先生的多年好友, 十多年前移居外國, 最近又回流返港, 再次聚首, 本應高興才是, 但陳太太記得錢先生移民檢查身體時, 發覺是「乙型肝炎帶原者」, 這次錢先生到來作客, 恐怕會把乙型肝炎病毒傳染給陳先生和她自己。

好朋友見面, 免不了握握手, 擁抱一下. 錢先生是較洋化的人, 很可能吻一下陳太太的面頰, 以示親切。這些握手, 擁抱和親吻的舉動, 會不會把乙型肝炎病毒也一併傳送過來, 成為「見面禮」呢? 更可怕的是, 接着便要同枱食飯! 筷子上的口水, 恐怕沾滿病毒吧? 總不能叫客人分枱而坐吧? 用完的碗筷, 要怎樣才能徹底消毒呢? 陳先生跟着請教他的家庭醫生。

何醫生的答案, 令他放下了心頭大石。

乙型肝炎主要由血液傳染,除了血液外, 精液, 和陰道分泌也能傳播病毒。唾液內也有乙肝病毒. 但可慶的是, 一般接吻是不會傳染乙型肝炎的, 除非有牙周炎, 牙肉出血, 或者在接吻時咬傷口腔, 令唾液走入血液中, 才會導致傳染。慶幸的是, 其他體液, 例如眼淚, 汗, 乳汁, 尿液, 糞便內雖然有微量的乙肝病毒, 但從來沒有由這些體液傳播乙型肝炎的個案。

母親用母乳餵嬰兒有很多好處, 有乙型肝炎的母親, 也可以用母乳餵嬰兒. 但如果有乳頭破裂和出血等情况, 則要小心毋親的血液進入嬰兒身體, 導致感染。

當然, 嬰兒出生時, 應注射乙型肝炎疫苗, 毋親有乙型肝炎的話, 嬰兒更要注射免疫丙種球蛋白, 預防感染。

蚊子可以傳播乙型肝炎病毒嗎? 直覺看來, 蚊子吸了乙肝病人的血, 再去吸其他人的血, 就像用一枝受乙肝病毒污染的「蚊型針筒」抽血一樣, 感染似乎是無法避免的。

事實是, 蚊子吸血用的器管叫做長鼻(proboscis), 是雙管道設計,插入人體後, 會經一條管道把人血抽到它自己的體內, 當蚊子再把長鼻插入另一人的皮膚時, 會經另一條管道注入唾液來帮助吸血, 吸血的管道和注入唾液的管道並不相通, 並且是「單向」的.  所以, 之前吸入的血, 是不會流入新「受害者」的體內的。

其實, 蚊子平日的食物, 主要是花蜜和植物汁液. 雌性蚊子準備產卵時, 因需要些更富營養的食物, 才會去吸血。蚊子吸血時會注入唾液, 以預防血液凝固, 但也會產生敏感反應, 會令受害者皮膚痕癢。

通常雌蚊在吸飽血後, 會休養待產, 直止產卵後, 才會再復出吸血。

早前, 一個八歲大的小童, 陪他爸爸看病時問, 「吸血殭屍」晚上到處咬人, 會不會傳染乙型肝炎呢」? 對於這個問題, 我己忘了當時怎樣回答了。

簡略的講, 乙型肝炎不會由下列途徑傳播:
  • 打噴嚏,咳嗽;
  • 接吻或擁抱;
  • 母乳喂養;
  • 食物或水,或共用水杯飲用器具;
  • 社交接觸;

所以, 錢先生和錢太太到來作客, 握手, 親吻, 一同進餐, 是不會傳播乙型肝炎的。陳先生和太太, 卒之可以放下檐子, 期待著和錢氏伉儷共渡一個美好的夜晚。

錢先生後來經陳先生介紹, 也請了何醫生為家庭醫生。錢先生想知道, 作為「乙型肝炎帶原者」, 要怎樣才能保護家人, 不受感染呢? 何醫生告訴他, 最實際的方法, 是叫所有家人驗血. 未感染乙肝者應從速注射疫苗, 產生抗體後, 便能有效防止病毒感染。

再者,乙肝病毒是由血液傳染的, 所以錢先生應小心處理可能沾有血的用品. 例如牙刷, 指甲鉗等等. 不要和家人共用. 見到有血的地方, 可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消毒, 冲洗乾淨。

目前所有在醫院輸血用的血液, 都是撿查過沒有肝炎病毒的, 抽血用的針筒也是「用完即棄」的,, 可以放心使用. 但是, 針炙或紋身的話, 還是小心所用的儀器也是「用完即棄」的, 以確保安全。

請記得, 乙肝病毒也能由精液傳染的, 性行為時應用安全套, 防止由性接觸, 把病毒傳播給太太, 直至太太血液驗到有足夠的抗體為止。

在歐美各地, 乙肝病毒, 由成年人傳播較多, 本港乙肝帶病原者, 多由母親懷孕或分娩時由母體傳染給嬰兒。

結果, 錢太太驗血結果顯示, 本身已有乙肝抗體, 不需注射疫苗, 錢先生也不會傳染乙肝給她。套用一句老掉牙的故事結局, 陳氏和錢氏家族, 「從此過着快樂的生活」: They "lived happily therea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