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紅十字會 (2)

簡介紅十字會

根據一八六四年日內瓦公約的規定,紅十字的標誌,只能讓國際紅十字會及其屬會使用。紅十字標誌的原意,在戰時或有紛爭的地區, 在運送傷兵的車頂, 或在醫治傷兵的屋頂上,  髹上這個標誌, 來顯示這些車輛和屋宇是用作救治傷者, 和其他和平用途的, 希望能避免敵軍的砲火襲擊, 這就是紅十字標誌的「保護性」功能。

這個紅十字標誌,一直沿用至今,差不多成了「救死扶傷」的代名詞。由於這個「救死扶傷」的概念己經深入民心, 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救死扶傷」的救護車,理所當然地是由紅十字會經營了。其實和平時期的救護車, 是由別的機構管理的。美國的民用救護車於六十及七十年代仍有用紅十字標誌,由於紅十字會反對,後來把紅十字改為橙色十字後,仍受到反對。最後把它們的標誌,改為「生命之星」,見下文。

另外, 紅十字也有一個「標誌性」的功能, 作為紅十字協會的「官方」標誌, 以顯示佩帶者是該會的人員, 依循紅十字會的理想和抱負行事. 由此看來, 非紅十字協會的人員, 是不應隨便使用或佩帶紅十字標誌的。

目前很多人仍然把紅十字誤當為醫生或醫護人員的標誌,往往在電視劇中,醫生的工具箱或護士的制服 (尤其是帽子) 上,畫有一個這樣的標誌,其實是錯誤的。偶然間還會見到有些醫生在自己的座駕上,掛上一個紅十字標誌。這樣做,當然也是違規的了。

至今參加國際紅十字會的國家,共有一百八十七個,推行以人道主義為本的救援工作。其實,並不是所有參與這個組織的國家,都以紅十字作為標誌,有些信奉回教的國家,基於宗教理由,用新月形代替十字形。所以該會的正確 (官方) 名稱是「國際紅十字及紅新月會」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y)。

至於信奉猶太教的國家(以色列), 大會於零五年通過用「紅水晶」作為標誌(見圖), 在以色列國外, 作為「保護性」功能而用. 至於在國內, 有時則用「大衛之星」(見圖) 代替。

紅水晶標誌
大衛之星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