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反流病 (3)

胃酸反流病和其他症狀的關係

陳太太的檔案

陳太太申訴經常在半夜咳嗽,懷疑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陳太太並沒有她先生那樣反酸和火燒心的症狀。服食「質子泵抑制劑」後,病況也沒有明顯改善。這是什麼原因呢?

原來長期咳嗽的原因是很復雜的,由鼻涕倒流引致的, 約佔四成,由哮喘引致的,約佔兩成,由胃酸反流引致的,也只佔兩成,還有其他原因。很多病人咳嗽的原因,並非是單一的,而是多方面的。

沒有反酸和火燒心的症狀的病人,咳嗽、氣喘等毛病,很少是只由胃酸反流引致的,當然,用「質子泵抑制劑」等 「特效藥」對他們的病况,也是「無效」的。基於上敍原因,陳太太概然沒有反酸和火燒心的症狀,便應先作肺功能和耳鼻喉方面的檢查,找一下其他的原因才對。

反過來說,就算有反酸和火燒心這些典型的症狀,只用PPI這等 「特效藥」也不是一定藥到病除。上文提到,很多病人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胃酸反流可能只是誘發因素而己。其他因素,例如鼻敏感、氣管敏感、吸煙、空氣污染等因素,都應考慮,並予以處理,才能澈底洽療。

後來陳太太經耳鼻喉檢查, 原來有鼻敏感和鼻涕倒流,對症下藥後,咳嗽也好了。從此,陳先生也不會半夜被咳嗽聲吵醒了。

陳小姐的檔案

和陳太太一樣,陳小姐用醫治胃酸的藥物後,氣喘的情況, 並沒有改善。陳小姐再經肺功能檢查,也沒有氣管敏感的問題。後來才發覺,她患的是「過度呼吸綜合徽」(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是由於焦慮而導致下意識呼吸過速,繼而引起血液酸鹼失衡,有時會導致手腳麻木,甚至昏眩的感覺。

何醫生向她解釋後,陳小姐放下心頭大石,只服用很短時間的藥,便完全康復了。

陳伯的檔案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Last but not the least) 的病人, 是陳伯。 (在何醫生眼中,所有的病人,都是重要的)。陳伯申訴經常飯後胸痛。

胃酸反流是胸痛的一個主因,但在陳伯這個年紀,加上高血壓的病歷,一定要先確定有無「冠心病」。結果陳伯經過心臟撿查,果然患了冠心病,經過「通波波」手術後,己經完全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