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We can do no great things; only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Mother Teresa

「我們做不了偉大的事……只能本著誠摯的愛心做一些小事。」
德蘭修女­語錄

德蘭修女其實是位偉人。而我,在行內只是個卑微的內科醫生。既非位高權重,也無豐功偉績,多年來只在斗室大的診所內,竭盡所能,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所以,我覺得以上的­語錄,更適合作為我行醫時的一個寫照。

************************************************

筆者於一九六八年至七二年間在港大醫學院就讀。 畢業後,先考取英國皇家內科學院認可,再專修腸胃肝藏科。畢業後一直從事「臨床」醫務工作,以診冶病人為主。 三十八年來,也僅以此為唯一的職業。除了休假外,從來沒有間斷。

本網頁的內容,大部份是平日行醫時,對病人提出各項疑問的解答。另有一部份是筆者對一些行醫的習俗,例如醫杖,醫生誓章等等,基於興趣而發掘出來的資料。本網頁的讀者對象,亦是以筆者的病人為主,相信這些資料,能釋他們的疑惑,和引起他們的興趣。表達方式,以講故事,和閒話等輕鬆的手法為主。 另外還有些相片也一併刊出來,與讀者分享。

如上所敘,筆者只是一名每日面對病人,以行醫維生的「前線人員」,本身並沒有做科研。文內所提及的各項資料,也不過是參考各類醫學文獻,包括書籍,醫學雜誌,甚至網上資訊而編輯成書。文內資料,概非筆者個人的礸研成果,也說不上有甚麼真知灼見。然筆者寫作時,已盡量小心、客觀求証,務求文內資料最新、最準。如果仍有錯漏的地方,筆者願負全責。

筆者不識中文打字,所有內容,都是用手寫板一個個字地寫出來的,往往有「事倍功半」的感覺。 如果有對中文編排、輸入、或者插圖方面專長人仕,能施以援手的話,筆者定會感激不盡。另外筆者才疏學淺,平日又少弄筆墨,文內詞不達意之處在所難免。讀者諸君中,不乏有識之士,希望多予指正,不勝感謝。

梅中和醫生
二零一零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