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反流病 (1)

胃酸反流病的症狀和成因

先向各位講個故事:

陳氏家族

陳氏家族有四個成員,他們分別是:
  • 陳先生現年四十歲,是個成功商人,工作忙,應酬多,有些肥胖,是典型的「都市人」。
  • 陳太太現年三十八歲,是個「全職」家庭主婦。
  • 陳小姐現年十八歲,仍在大專讀書。
  • 陳伯是位七十五歲的退休公務員,身體還挺不錯,但需要服食控制血壓和血脂藥。

何醫生是他們的家庭醫生。
陳先生向何醫生申訴,在餐後,經常有酸味湧上喉嚨,而且胸口不時有灼熱的感覺。
陳太太不抽煙,但是經常在半夜咳嗽,影響陳先生睡眠。
陳小姐也不抽煙,但是有時覺得氣喘,需要打開窗子,用力呼吸。
陳伯近來晚飯後經常左下方胸口痛。
他們來求診,都是問同一個問題: 「我是不是患了胃酸反流病」?
在未替他們診治前,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胃酸反流病」。

「胃酸反流病」,又名胃食管反流病,英文叫做(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簡稱做GERD,是近年來經常見到的毛病。這種毛病,是由於胃酸由胃部倒流到食道而引致。

我們的胃,有一種分泌胃酸的細胞,叫做胃壁細胞 (Parietal Cell),產生的胃酸,就是鹽酸 (hydrochloric acid)。胃酸的酸度很高,pH值在一到二左右,用來幫肋消化,也能抵禦細菌浸入。我們的胃壁,既然能分泌胃酸,當然能夠抵受胃酸的酸度。但食道表皮的細胞,卻和胃壁表皮的細胞截然不同。

食道的表皮細胞,叫做「鱗狀上皮細胞」,主要功能是抵禦食物的磨損,但抗酸能力卻大大不如胃壁細胞,所以身體必需有些機制,避免食道受胃酸過長時間的侵蝕。

食道和胃之間,有一閘口,叫做「下食管括約肌」,用作防止胃酸反流。這個閘口,每日只作很短暫時間鬆弛,特別是在飯後,以方便噯氣。在這時侯,縱會有些胃酸反流上食道,但為時很短,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每日二十四小時內胃酸逗留在食道的時間加起來,總共也只是一至兩個小時,不會令人有不適的感覺。

正常食道和胃之圖示

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病者,「下食管括約肌」過於鬆弛,每日胃酸有過多的時間滯留在食道,對食道構成刺激,導致所謂胃食管反流病。

除了「下食管括約肌」外,食道須要穿過橫隔膜缺口,由胸聜進入腹部,如果這個缺口過鬆,胃部會上移,部份會進入胸腔,形成「裂孔疝」(hiatal hernia),這也是胃酸反流的一個原因。

出現『裂孔疝』之圖示

胃食管反流病近年來,在西方國家和本地,都有增加的趨勢。最典型的症狀,有「反酸」、 「火燒心」 ( 心口灼熱 )、胸部疼痛等等。但是有時也會導致長期咳嗽,氣喘、喉部不適,甚至有類似心絞痛一樣的症狀。這些症狀, 都和陳氏家族每人的症狀吻合。那麽,他們是否全患了胃食管反流病呢?

下回,請您作為作為何醫生的臨時助手,一齊為他們診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