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丙型肝炎

主要參考資料: AASLD Guideline 2001

陳大可先生是個四十多歲的男子,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又很注重健康,經常運動,身體很棒. 他從沒有過什麼大病,只是二十多歲時一次交通意外,在醫院急救時輸過血漿,不過也很快康復。

最近他響應呼籲,和同事去捐血, 才驗血液中有丙型肝炎病毐. 為了這事, 他特地去請教家庭醫生, 黃醫生。

□ 陳大可

■ 黃醫生

□ 我一向健康,又沒有肝病的症狀, 會不會化驗攪錯了 ?

■ 初步的檢查是「丙型肝炎抗體」(anti-HCV) 呈陽性, 顯示你受了丙肝感染, 如有懷疑, 當然可以覆驗.

跟進的檢查是「丙型肝炎病毒RNA檢測」(HCV RNA immuno-assay), 檢查血液中丙肝病毒數量.

正常,健康人士, 兩個檢查都是陰性的. 如果兩者都呈陽性, 已証實是「帶有丙型肝炎病毐」者。

□ 可是, 我從來沒有肝炎的症狀, 一向飲食又很小心, 怎麼會染上這個病呢?

■ 丙型肝炎(簡稱丙肝), 是由血液傳染的, 但是到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 才開始有丙肝血液測試. 在此之前, 血液既沒有丙肝測試, 難免有些捐血者的血液, 己受丙肝病感染而不知道. 把這些帶丙肝病毒的血液或者血漿輸給他人,病毒會隨著血液乘虛而入, 感染接受血液(或血漿)者.

所以你的丙肝, 很有可能是二十多歲時輸入帶病毒的血漿而受感染的。

並不是所有患者都有輸血的病歷. 其他傳染的途徑, 包括性行為, 共用受污具(牙擦, 剃鬚刀等等), 也能傳染丙肝.

更要一提的是, 初步感染時, 多數病人是完全沒有不適的感覺. 但在這些受感染者中, 只有兩, 三成人能把病毒清除掉而完全痊愈. 而七至八成受感染者, 會讓丙肝病毒在肝臟定居下來, 變成「慢性丙型肝炎帶病毒者」. 其中三成患者會惡化成肝硬化和肝癌.

□ 現在己確診我患了丙肝, 還有什麼進一步的檢查要做嗎 ?

■ 還要驗丙肝病毒的「基因型」 (Genotype), 因基因型影響治療方案,在下面再 詳細跟你解釋.

另外, 初診的病人多需做「肝活檢」來評估肝纖維化的情形, 較早期 (三十歲前)感染的病人, 肝機能正常者, 及肝還沒有重大纖維化轉變的病人, 病情多屬穩定, 肝硬化和肝癌機會較低, 也可考慮先觀察而不立即治療.

進行「肝活檢」時, 需要把一枝幼細的針插入肝臟, 取肝樣本檢查, 屬「介入性檢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危險性, 近年漸漸由「肝纖維測試」(Fibroscan)代替。

□ 我需要和家人隔離嗎 ?

■ 日常生活中, 握手, 擁抱, 甚至接吻, 共同用餐具等等都不會傳染丙肝。 但是共用一些可能會帶血的個人用具, 例如牙擦, 鬚刨, 指甲鉗等等, 是會傳染丙肝的, 所以這些用具不應共用。

□ 性行為會傳染嗎 ?

■ 性行為也能傳播丙肝病毒, 但機會不大, 正常夫婦間之性行為 (即單一性伴侶,沒有濫交), 每年由此感染丙肝的機會, 估計只是每年千份之一。

當然, 濫交會令丙肝 (和其他性病) 感染機會大增, 一定要做十足的安全措施。

□ 我太太懷孕時會把丙肝傳染給嬰兒嗎 ?

■ 婦女如果懷孕時, 把丙肝傳染給嬰兒的機會大約是二十份之一。太太如果懷孕. 應向婦科醫生查詢一下。

□ 可以飲酒嗎 ?

■ 丙肝病人肝臟特別容易受酒精損壞, 就算小量酒精也會增加肝硬化機會。 所以應該是 「滴酒不沾」。 另外有很多成藥, 中藥會有損害肝的成份, 不應貿然服用。

□ 怎樣治療 ?

■ 標準治療方法是注射「長效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 (每周一次)和每日服用「利巴韋林」( Ribavirin)。 一類和六類基因型丙肝者療程四十八星期 (約一年) 其他類別療程二十四星期 (約半年)。

□ 治療期間有什麼要注意嗎 ?

■ 要留意副作用, 另外, 會定期監察病毒降落的程度. 對治療作適當調節.

丙肝是慢性病, 治療期間, 還要定期評估肝機能, 並及時診斷早期肝癌。

□ 我要接受治療嗎 ?

■ 作了以上評估, 適合者可接受治療, 但有些丙肝患者, 例如嚴重抑鬱病人, 病情未受控制前, 是不宜接受治療的。地中海貧血和其他嚴重心臟, 腎病或糖尿病者患者, 用藥時應特別小心, 必要時需減低藥物劑量。

利巴韋林會導致嬰兒嚴重先天性缺憾, 甚至胎死腹中. 所以孕婦 (或準備, 或可能在治療期內懷孕者) 絕對不能服用利巴韋林.

男性丙肝者在治療期間, 藥物會令精蟲受損, 如性伴侶懷孕, 嬰兒也會發生先天性缺憾, 所以應採取避孕措施.

為了嬰兒安全, 停藥後男女雙方還應繼續避孕, 6個月後才可以懷孕。

□ 有新的藥物嗎 ?

■ 新一類的藥包括「蛋白酶抑製劑」(Protease inhibitor) Boceprevir及Telaprevir, 兩者都可抑制丙型肝炎病毒蛋白酶,進而抑制病毒的複製, , 這兩藥於二零零一年五月批核作臨床使用.

這兩新藥目前價格異常昂貴, 主要用於第一類基因型丙肝, 包括初次用藥者, 或曾用過長效干擾素和利巴韋林無效或復發者. 並需和這兩種藥共同使用, 作為「三聯療法」(Triple therapy), 以免產生抗藥性.

□ 有更新的藥物嗎 ?

■ 好消息是, 目前還有很多新的丙肝藥在研發中, 藥力更强(可縮短療程), 抗藥性更低(可單獨使用, 特別適合不能接受長效干擾素和利巴韋林者). 這些新藥, 相信在數年內會陸續面世.

□ 會有丙肝疫苗嗎?

■ 乙肝疫苗己面世多年, 初生嬰兒接種後, 能預防乙肝.

至於丙肝疫苗, 研發比較困難, 因為丙肝有不同的基因型, 其中的基因差別很大, 一種疫苗很難全部覆蓋所有的基因型. 而且丙肝病毒還有很强的變種能力, 縱使有有效的疫苗, 它也能繞過疫苗所產生的抗體.

但不要擔心, 丙肝疫苗研發仍在進行中,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