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見醫生的煩惱

本欄開放給同業先進,談些行醫的感受,由同事賜稿,故名為「珠玉集」。

行醫這行業,責任重大,工作繁忙,筆者感同身受,未能硬着心腸,對已承諾賜稿的同事,不斷督促他們犧牲工餘時間交稿。其他有時間和興趣寫稿的同事,也多有別的嗜好纏身而不能抽暇。在「可見到的將來」(套用西式說法),脫稿的情况,也不會少見。亦可預料以後數期內,不時要由筆者自行補稿。

有見及此,本欄由本期起,改名為「拋磚集」,取其「拋磚引玉」之意,最終目標,仍是「引玉」,同業先進,請不吝賜稿!

本期原文刋於醫學會會訊,由筆者撰寫,閒談些觀影感想。隨意行文,乃遊戲文章,但也是從醫生的觀點出發來看世界。


里見醫生的煩惱

向各位介紹一輯在香港播影過的日劇片集,名叫「白色巨塔」。現在要講的,是第六集的情節。

里見醫生是位內科醫生,在大坂浪速大學醫學院任職助(理)教授。這天,他收了一位病人入院,她名叫林田加奈子。林田小姐本是葯品推銷員,出差時在醫院內暈倒,經里見醫生診斷,是患了末期癌症,癌症已經擴散,不能夠割除,而且只剩下幾個月的壽命。部門主管是鵜飼教授,指示病人轉院。

林田小姐在大坂孤苦零汀,沒有家人,又十分信任里見醫生,請求讓她繼續留院,由里見醫生照顧她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里見醫生答應了她。

當日早巡時,鵜飼教授見病人仍未轉院,便質詢里見醫生。里見醫生如實告訴鵜飼教授,這是他個人基於關懷病人而作出的決定。

鵜飼教授當時的回答很精警。他說(大意),「我把這位病人趕出院,好像我是個不顧病人死活的壞人,可是你留她在此,佔着床位,令其他原應接受治療的急症病人,因不能入院而死亡的話,是不是你才是壞人呢?」結果林田小姐自行出院,病逝於另一間醫院。

在片集中,里見醫生是一位有抱負,有理想,擇善執着,關心病人的正面角色,鵜飼教授則是位弄權而陰險的人。相信多數觀衆都會同情林田小姐,而且認同里見醫生的做法。

筆者在這件事上,卻有不同的看法。醫生的職責是要善用有限的資源,令最多的病人受益。例如在用公餉資助的公立醫院,需要設立限制用葯的「醫葯名冊」,便是基於這個原因。病床的分配,也是同一道理。這樣做,才是符合醫學倫理中「公平分配」(Justice) 的原則。(如何爭取更多的資源,則是另一話題)。

里見醫生於病人死後,不能釋懷,再去晉見鵜飼教授,要求大學改變政策,設立善終(寧養)服務。鵜飼教授認為這種不能治愈病人的學科,沒有研究價值,拒絕了里見醫生。

由此看來,鵜飼教授似乎很短見。但切勿忘記,原著 (見下文) 寫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其時「舒緩醫學」(Palliative Medicine) 尚未盛行。(筆者一九六七到七二年間在港大就讀時,就從未接觸過這門學科)。其實,令不能康復的病人,減輕身體疼楚,並且顧及他們心理和靈性的需求,令病人平安地,有尊嚴地逝去,也應是醫生的天職吧。



附錄(一): 舒緩醫學
各位醫生如果對舒緩醫學有興趣,,可以考慮威爾斯卡迪夫大學的遙矩課程,網址是http://courses.cf.ac.uk/postgraduate/course/detail/847.html。筆者以過來人的身份鄭重推薦,課程內容實用,而且很多課題發人深省,這是一個很值得進修的課程。


附錄(二): 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是由山崎丰子於一九六三年開始寫作的同名小說改編。其間改編為電影一次,電視劇三次,才於二零零三年第四次改編為目前所述的電視劇,是富士電視台四十五周年台慶紀念劇,收視率極高,轟動一時。

劇中背景是一間虛擬的「國立」泿速大學醫學院。其實大坂確有過一間「浪速大學」,是「大坂府立大學」的前身,並沒有醫學院。

山崎丰子的這本小說,後來又改編為韓語版和台灣版。台灣版名為「金裝」白色巨塔,以有別於由侯文詠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

什麽時侯有香港版呢?

各位如果有興趣觀看此劇,不須去找DVD,網上下載即可。網址為 www.ppstream.com 或者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Zbmek_paec/

最後,各位觀影後有任何心得,歡迎隨時電郵賜教,郵址為 alanmui01@gmail.com.



梅中和醫生
寫於零九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