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杖的考據

眾所周知,香港的內科醫生,多擁有兩個文憑,一個是香港專科醫學院院士文憑,一個是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文憑。

專科醫學院院徽
今天早上我檢視這兩張文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專科醫學院的標誌上有一枝杖,上面還纏著一條蛇(見左圖)。內科醫學院的標誌上,也有一枝杖,但是杖上纏著兩條蛇。不但如此,這個杖上還有一對翼(見下圖)。

那麼,為甚麼同是本港專科醫學院的標誌,會有一條蛇和兩條蛇之分?蛇,又代表甚麼呢?

內科醫學院院徽
在很多文化信仰裡,包括非洲、歐洲、以及印度和美國印地安人,都對蛇有無限的神往。印度有蛇廟,中國也有白蛇傳的故事。由於蛇一生中,能不斷蛻皮而重生,這大致能代表治療和痊癒。纏著蛇的手杖,也代表這手杖的主人,有出神入化、起死回生的魔力。


雙蛇杖

內科醫學院的雙蛇杖,英文叫做 Caduceus,中譯為醫神杖。在古希臘和羅馬神話中,是由Hermes (漢墨氏) 攜著的手杖。漢氏是奧林匹克十二主神之一,在神話中,漢氏是Zeus (宙斯) 的兒子,他腳蹬一對有翼的草鞋,頭戴著有一對飛翼的帽子,手持有翼的魔杖,很是威風。
Hermes

他的主職,是擔任諸神的傳譯和使者,同時又身兼數職,工作範圍多姿多彩。他把死者的靈魂帶到地下世界,也有控制生人睡眠和夢境的力量,所以後人尊崇他為醫神。他天生神力,一出生便能徒手制服猛牛,又身手敏捷,行動如飛,所以又成為運動員的保護神。除此之外,他還是掌管商業、交通、財富、幸運之神,甚至小偷,也尊他為守護神!

在古希臘神話裡,神和人一樣,也是有七情六慾的。漢氏多才多藝,地位顯赫,卻去偷他的哥哥阿波羅﹙太陽神﹚的牛隻,事後又能厚顏抵賴不認。

根據神話,漢氏見到地上有兩條蛇搏鬥,便用他的魔杖擲向這兩條蛇,結果這兩條蛇便纏在他的杖上,永遠跟著他。這就是雙蛇杖的來源。


Aesculapius
單蛇杖

單蛇杖的物主,是艾斯庫累普 (艾氏) (Aesculapius, 或 Asclepius )。在希臘神話中,他的身世也很顯赫, 他是太陽神Apollo (阿波羅) 和一名叫哥羅妮斯(Coronis) 的美女所生。哥羅妮斯懷孕時,阿波羅思疑她與人有染,在狂怒中把她殺死,把艾氏從她的子宮中扯出來。後來他把這個兒子送去給撤朗(Chiron) 撫養。

撤朗是個人頭馬身的神衹,撤朗把他的所長全部傳授給艾氏,令他成了一個絕世名醫。當他有了起死回生的本領後,活人無數,但這樣一來,卻把人間的生老病死的秩序都攪亂了,艾氏犯了天條,結果被宙斯用雷電殛死。

自古以來,艾氏已被奉為醫神。雖然他的手杖上,只有一條蛇,但他不像漢氏那樣,身兼數職,又性格複雜,很多人都覺得他更能勝任醫神一職。在傳統中,醫生入行的誓言,就是以艾氏之名宣誓,這就是有名的希氏誓章(Hippocratic Oath) (見另文)。

艾氏神杖上蛇的來源,有幾個不同的版本。

其中一則說及艾氏有一次面對一個十分棘手的病例,束手無策,卒之去向蛇求教。神話中的蛇,是充滿智慧的。蛇見他有疑難,於是爬上他的手杖,方便和他對話,並把解決問題的方法告訴他。人蛇合作下,結果把病人醫好了。從此以後,蛇便在他的手杖上定居下來。

目前這兩種醫杖的標誌,在醫學界都盛行。香港醫學會(Hong Kong Medical Association)是以雙蛇杖為會徽。


參考資料:
1) The Golden Wand of Medicine - A History of the Cadeueus Symbol in Medicine by Walter J. Friedlander, Greenwood Press
2) Encarta Encyclo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