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食管炎

藥物性食管炎

這是一個真實的病例,但基於病人私隱的考慮,姓名當然是虛構的。

愛麗絲是一間航空公司的機艙服務員(空中小姐),經常要飛來飛去。她漂亮、勤奮又能幹,但有一個小小的困擾,就是面上的暗瘡。皮膚醫生看過她後,給她開了一種藥,叫做Vibramycin(強力霉素),服法很簡單,只需每日服一粒即可。

由於要經常輪班工作,她把服藥的時間定為睡前服。這樣一來,便不易忘記這件事。為了不必在入睡後頻頻如廁,她服藥的時候儘量只喝小量的水。這晚她把藥嚥下去後,只喝了一口清水,跟著便上床睡覺。

愛麗絲第二天起床後,覺得胸口有些不舒服,她不以為意,到吃早餐時一嚥食物,胸口突然疼痛得很利害,吞下去的麵包,就好像卡在胸口一樣。數小時後,她到醫院作胃鏡檢查,發覺食道中部有一處糜爛得很利害,已形成一個不規則形狀的潰瘍 (見圖),怪不得當食物經過這裡時,令她痛得這麼厲害了。

食管炎 
愛麗絲的病況,其實並不少見。由於她服藥時只飲了很少水,跟著便躺在床上就寢,藥丸停留在食道內慢慢溶化。她服的藥是一種叫強力霉素的抗生素,藥物溶化後酸性很高(pH=2.5),如果在胃內溶解便完全沒有問題(因為胃部分泌的胃酸酸度也很高,pH值約為2度),可是食道的細胞卻抵受不住這麼高的酸度,結果導致食道發炎、腐蝕、潰瘍,更嚴重的情形下,甚至有藥物引致食道穿孔的病例。

愛麗絲在隨後的一個多星期內,特別注意飲食,只吃較軟的食物,避免過辣和過酸的食物和飲品。兩個星期後再照胃鏡,食道內的潰瘍已完全痊癒了。(見下圖)

痊癒後的健康食管 
目前已知會引起食管炎的藥物,達七十多種。不久前有一種預防骨質疏鬆的藥物叫做Alendronate(商品名為Fosamax)剛面世時,曾引致多宗極之嚴重之食管炎,自此以後,該藥廠大力推行服用這種藥之正確方法的宣傳(多飲水,不要馬上躺下等等),並把這些方法都印在藥物的說明書上,結果令該藥引致食管炎的發病率大幅下降。這個轉變,引證了對病人服藥方法推行恰當的教育,是多麼重要。

所以,「請小心服藥」這句話,除了指請小心服用「適當的藥物」外,也應是指請小心用「適當的方法服用藥物」。只要用正確的方法服藥,便不必擔心藥性食管炎。在此謹祝各位有需要服藥時,整個過程平安順利。

參考資料:
拙作: Pill Oesophagitis:
The Hong Kong Practitioner,
Vol. 19, No. 8,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