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紅十字會 (4)

紅十字會和强生公司

「十字車」也不能用「紅十字」作為標誌,但是有一間公司卻有此特權!

美國有一間跨國上市公司, 叫作「强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  所推出的醫護產品和藥物包羅萬有。隨手舉幾個例子: 最常用的傷口膠布「便利貼」 (Band Aid), 隱型眼鏡 (One Day Acuvue), 强生嬰兒用品, 以及護膚用品等等。

在美國最暢銷的退燒藥 (Tylenol), 也是該公司出品 (香港退燒則多用必理痛 Panadol, 由另一間公司出產, 其實兩者成份相同)。

「强生公司」是由羅伯特, 詹姆斯, 和愛德華米德三位兄弟於一八八七年創立的. 最初主要生產醫用敷料. 當時己用紅十字作為商標。

當年在美國, 用紅十字作為商標的產品確實很濫, 包括有雪茄, 威士忌酒, 甚至狗項圈等等. 强生公司旋於一九零五年正式在美國把紅十字註冊為商標。

至於紅十字會早己於一八八一年己開始使用紅十字標誌. 該會雖然己於一九零零年由美國國會特許, 用紅十字標誌用作「與該會有關的用途」, 但並不禁止强生公司繼續使用此標誌. 在一九零五年,美國國會對該法例作出進一步修訂, 把紅十字標誌的使用權授於紅十字會, 作以人道主義為本的活動, 但同時又淮許在此之前己經使用紅十字作為商標的强生公司, 繼續用紅十字商標, 但只能用作商業用途。

强生公司曾於二零零七年八月控告美國紅十字會, 用紅十字標誌銷售產品. 影响公司盈利. 美國紅十字會辯駁, 所有銷售盈利, 己全用作該會慈善用途.法院二零零八年判强生公司敗訴, 雙方旋達成和解, 繼續共同使用紅十字標誌。

這就是强生公司產品上有紅十字標誌的一些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