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杆菌的故事 (3)

螺杆菌與我

怎知我有無感染HP

(1) 快速尿素酶測試(Rapid Urease Test ):
快速尿素
做胃鏡檢查時可做活檢,放入試液中。活檢組織有螺杆菌時,菌內的尿素酶把試液中的尿素分解產生氨,氨把試液鹼性提高,令試液變成紅色。

(2) 胃黏膜組織切片染色:
活檢組織也可用傳統方法染色,在顯微鏡下看到螺杆菌。

(3) 活檢組織作細菌培養,把螺杆菌「種」出來。

(4) 呼氣試驗 Urea Breath Test (UBT):病人可喝下含有碳同位素成份﹙13C或14C﹚的尿素。如果他的胃內有杆菌的話,會把尿素分解,產生含有同位素的二氧化碳,由呼吸中排出體外時,可由特別的儀器探測出來,13C尿素檢查由於沒有輻射,較14C安全,但費用較昂貴,14C由於有輻射,對孕婦及兒童不宜。

(5) 血液測試,測試血液內的螺杆菌抗體:
血液測試
此法簡便易行,但成功清除螺杆菌後,體內的抗體仍需很久才會下降,所以清菌後不能馬上用血液試驗來求証已把菌清除了。在這種情形下,要做呼吸或大便測試才可。

(6) 大便測試: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批核一個用大便樣本來測試螺杆菌的化驗 Helicobacter Stool Antigen Test(HpSA),比以上所敘的其他化驗更簡單,但不很普遍。


如果我驗到有菌的話,我需要清菌嗎?

根據「歐洲螺杆菌研究小組」(EHPSG)於2000年推出的指引,帶菌者在下列六種情況下,應「積極考慮清菌」:
  • 現患有或曾患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病者;
  • 患有胃黏膜淋巴瘤者;
  • 萎縮性胃炎患者;
  • 胃癌患者(已施行胃切除手術);
  • 胃癌患者的直系家屬;
  • 無上述病狀,但自願清菌者(應先與醫生討論)。


怎樣根治螺杆菌?

很簡單,服用一類名為質子泵抑制劑(PPI)的強力制酸藥。目前市面上有五種,再在下列抗生素﹙Amoxycillin/Clarithromycin/Tetracycline/ Metronidazole﹚中選擇兩種,共服一至兩個星期即可。

這種治療方法叫「三聯療法」(Triple Therapy)。初期用這種療法,成功清菌率高逾八、九成。

近年來由於病菌抗藥牲越來越多,螺杆菌發現者馬修教授於零八年起建議用「順序療法」(Sequential Therapy) 治療,即是首五天用一類抗生素 (Amoxicillin), 随後五天用另外兩類抗生素 (Tinidazole + Clarithromycin), 與質子泵抑制劑一齊服用,能有更好療效。

至於曾用以上療法而無法清除螺杆菌者,可改用其他抗生素,例如 Levofloxacin (中譯左氧氟沙星)。

如果不把螺杆菌清除,胃病一年內復發的機會超過百份之八十。清除螺杆菌後,一年內復發的機會不高於百份之四。清除螺杆菌基本上能預防胃病復發,這是近代醫學史上一項驕人的成就!


清菌後會再感染螺杆菌嗎?

一般來說,螺杆菌多在童年時代已經感染,新加坡統計顯示,清菌一年後再感染的機會只約百分之五,繼後每年感染機會少於百分之零點六。

怎麼証明已清除螺杆菌?
由於一周三聯療法療效顯著,在早期醫生都不擔心根治螺杆菌的問題。近年來由於病菌抗藥牲越來越多,服藥後可考慮測試到底是否己經完全清除了螺杆菌。


用那種方法測試?

清除螺杆菌後,體內螺杆菌抗體二個月後才會逐漸下降,六個月後才轉陰性,由於血液抗體下降幅度很慢,所以在服藥後不能馬上再用血液測試來証實根治。

如果再重覆胃鏡及胃組織活檢,當然可以清楚已根治了螺杆菌,但這是一個「介入性」的檢查。一般醫生都不會用這個方法來檢驗根治。

最好的方法是用呼吸測試。但驗試的時間,仍然最好在完成療程一段時間後才進行。因為過早測試,如果螺杆菌只是受葯物抑制而未死亡,檢查也會呈「假陰性」。服抗生素者應先停服藥四星期,只服用質子泵抑制劑者應先停服藥最少雨星期,才作測試。


怎樣預防螺杆菌?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感染螺杆菌,應由改良衛生著手,例如改善食水供應,以及整體衛生水準和生活水平。

目前有數個國家正在研製螺杆菌疫苗,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人類能預防天花一樣,服用疫苗預防這種病,同時令它像天花菌一樣,在人口中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