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治療的新紀元

最近, 丙型肝炎(以下簡稱丙肝)治療的方法,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由「糞口傳播」,由於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感染。

回顧一下,在戰爭時,由於士兵居住環境擠迫和衛生條件惡劣,甲型肝炎很容易在軍隊中流行,由於肝炎導致疸,六十多年前一直叫這種傳染病為「流行疸病」(Epidemic Jaundice)。

乙型肝炎是由血液傳播。

最早有關可以由血液傳染肝炎的報導,是在一八八三年。當年接種天花的疫苗,是用人類清製造的。 由於使用受污染的天花疫苗,而導致肝炎在受接種者流行。

這種由血清/血液/輸血/接種疫苗等方式傳染的肝炎,日後被稱為「血清型肝炎」(Serum Hepatitis)。

到了一九四七年,英國肝病專家 (Dr. F. O MacCallum) 才把這兩種肝炎界分「甲型肝炎」「乙型肝炎」。

乙肝病毒抗原 (當時叫做Australian Antigen) 於一九六五年被發現,甲肝病毒,於一九七三年才被發現。

  
「丙型肝炎」

當時,醫學界已普遍知道,輸血會傳染病毒性肝炎,但往往致病的病毒,卻並非當時已發現的甲肝和乙肝,對這個神祕的病毒,即不知其構造亦無以命名,只能尷尬地稱之為「非甲非乙型肝炎」。

這個「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的真面目。遲於一九八七才被發現,並順序命名「丙型肝炎」病毒。

該發現,於一九八九年在「科學」雜誌正式發表。

在美國,遲至一九九二年,才對輸血用的血液進行全面丙肝檢查,從此基本上杜經輸血傳染丙肝。

根據官方資料,本港於二○○二年才開始有關檢查。至今才不過十多年光景。在此以前,輸過血的人士都有機會受感染!

除輸血傳染外,丙肝孕婦能經血液把病毒傳染給嬰兒,醫護人員不小心受丙肝人血液污染的針筒刺傷,隱君子用污染的針筒自行注射毒品,都能傳染丙肝。

全球統計,受丙肝感染的人口,共約一億七仟萬。在美國境,受感染者人口有三百二十萬。當中只有一半患者確診,(也即是: 另一半患者渾然不知已感染丙肝,不會去治療,也不會採取任何安全措施,對已對人都會構成危險)。更不甚的是: 確診而接受治療者,不到百分之四!

在本港,雖然整體看來,丙肝感染率不高(百份之零點三),但在某些社群(例如曾輸血者),感染率會高得多。尤其是須經常輸血者(例如地中海貧血患者)。

個人意見是,由於本港血液丙肝普查開始的時間,比美國遲了足足十年,而美國丙肝確診者只有一半,在本港丙肝確診者比率,應遠低於此數。

治療丙肝

丙肝治療方式,多年來都是一成不變的「二聯療法」,即是用一隻注射藥物「長效干擾素」 (Peg-Interferon) 加一隻口服藥物「利巴韋林」 (Ribavirin)。兩隻藥毒性很高,對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都有影響。

丙肝患者中,頗多是地中海貧血患者(見上文):他們早年由於要經常接受輸血而感染丙肝)

這些患者,本身的血液已不健全,多數有不同程度的貧血,為治療丙肝,血液又要再受這些藥毒性打擊,的確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毅力去完成療程,而醫者也需小心翼翼,相應患者當時的血液狀況,不停調較劑量或暫停用藥,整個療程,對患者和醫生都是挑戰,更是考驗!


新時代的開始

再重溫一下,丙肝共有六種「基因型」,本港最常見的是 1b 型(佔總丙肝人口58.8%) 和 6a型 (27%)。

在美國,最常見的也是一 型(70-75%),但五和六型卻很罕見(不2%)。所以在美國丙肝科研對象,也以基因一型為主,下述兩隻新藥乃是針對基因一型而設。

丙型肝炎治療的新紀元,始於「直接抗病毒藥物」(DAA: Direct Antiviral Agent)、的推出。第一隻此類藥物 Telaprevir於二零一一年四月在美國批核使用,Boceprevir於同年五月批核。

兩個月後(七月),Boceprevir 在本港可用「病人具名」(Named Patient Basis) 方式作有限度使用,意即為慎重起見,服藥病人的名單、療程、用後反應、副作用等等,須呈醫務署以便監察。

我記得本港第一位服此新藥的病人,是我一位已患肝硬化的丙肝病人,他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一日開始此療程。雖然是口服藥物,但服法相當復雜,但也、總算是本地第一個超越上「二聯療法」的嘗試。

長話短,自後二零一一年後,「直接抗病毒藥物」科技已是特飛猛進,述兩隻藥物,早已被更新、更強、更安全和更方便的藥物取代,以下為各位作-簡報。


最新的發展

目前的發展是,新推出的醫療方案中,不但可避免用需要注射而副作用最大的干擾素,口服藥方式也簡便至每日服一粒藥而已! 而且,療程短、副作用少、成效大 (見下文)。如果不計較價錢,已差不多達到「理想藥丸」境界!

目前經美國批核而且己經上市的「日服一粒」藥物,商品名為 HARVONI於二零一四年十月十日批核,現在本港可以用「病人具名」(Named Patient Basis) 方式使用 (見上文)。

HARVONI其實是由兩隻DAA藥物(Ledipasvir & Sofosbuvir) 組成,其相對於]傳統的「二聯療法」有下列優勢
  • 每日口服一粒藥,簡單方便
  • 有二聯療法的副作用(見上),特是無貧血。藥物本的副作用很少,約兩成病人有些疲倦或頭疼現象,但因不能接受副作用而須停藥者,少於百份之一。
  • 不論以前有無接受丙肝治療,甚至治療失敗者,和肝硬化患者,均可服用。
  • 療程大大縮短。用舊式二聯療法,基因一型療程為四十八星期(一年),新療程只須十二星期(三個月)。(曾治療失敗而又有肝硬化患者,用此藥則須二十四星期治療)。
  •  治癒率高。

此藥對本港常見的丙肝一型和六型都有效。

其他已批核的口服丙肝藥,還有VIEKIRA PAK,OLYSIO(Simprevir)SOVALDI(sofosbuvir),Daclatasvir,不贅。


展望未來

目前治療丙肝最大的障礙,是新藥的價錢非常昂貴。

但宏觀地看,假如成功治癒丙肝,免除日後肝衰竭的痛苦,和長期治療肝衰竭者(包括肝臟移植)龐大的費用,還是值得吧?

而且,隨著新藥不斷推出,競爭下藥價定會下降。

同時,請記著丙肝的藥物,日新月移。今日的良方,很快會變成「明日花」,二○一一年才推出的Boceprevir 和 Telaprevir 就是最好的例子 (到了二○一四年已不建議採用)

在美國,專家推算,如果能廣泛使用上述藥物,維持高治癒率(>90%),而每年能達到治療十至十五萬丙肝患者的話,大約十四年後(即二零二九年),丙肝會在美國絕 !

筆者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這個「人造的奇蹟」出現 。
更希望隨著民生的改善,丙肝最終會在全球跡。








梅中和醫生

二○一五年一月十三日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