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服亞士匹靈嗎?



亞士匹靈原名乙酰水楊酸,英文名是Acetyl-Salicylic Acid (ASA) 。幾千年前人們已經發覺柳樹皮有退燒、止痛的作用。其實就是因為柳樹皮內有水楊酸的成份之故。到了十九世紀,德國拜耳藥廠開始製造及推銷此藥,並將之命名Aspirin(亞士匹靈)。自此之後,亞士匹靈這個商品名,當專利權在戰後“被” (強制)完結後,便成為了一個家傳戶曉的藥品名。

 

如果各位對這些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這本名為亞士匹靈戰爭” (Aspirin Wars)的書,其中對亞士匹靈的發展,有很深入的探討。

 




時間有限的讀者,可以看看這連接

乙酰水楊酸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9%99%E9%85%B0%E6%B0%B4%E6%9D%A8%E9%85%B8)


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醫學界又發現亞士匹靈有抗血小板,防止血管栓塞的功能,可以用來預防血管栓塞引發的心臓病和腦血管病(中風)。現今亞士匹靈的作用主要就是用於這方面。

當一個人沒有心臓病或腦血管病,就已經開始服用亞士匹靈來預防這些疾病來臨的話,我們謂之初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

發生了這些病後才服用亞士匹靈,以降低復發的風險,我們謂之次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


次級預防


目前所有的數據,都顯示:有了心臟病或栓塞性中風後,除非有特別的禁忌症,否則都應長期服食低劑量亞士匹靈。這種次級預防,是毋容值疑的共識。

 

 

初級預防


但沒有心臓病和腦血管病的人士,應否服用亞士匹靈作初級預防,則比較復雜。
這是因為就算低劑量(即75-100 毫克)的亞士匹靈 ,長期服食,也有一定的副作用,特別是腸道出血,腦出血,腎臟機能受損,等等。因此對每個病人,都應該評估一下長期服藥的好處和壞處。



現請容許我將最近的有關指引簡報如下:

七十歲以上人士不應長期服用低劑量的亞士匹靈作初級預防,因為沒有減少血管栓塞的風險,卻增加了出血的風險。

四十至七十歲人仕,有較高心臓病風險(見下文)、而又沒有較高出血機會者(例如胃病,腦血管病),可考慮長期服用低劑量的亞士匹靈作初級預防。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吸煙人士,有家族病歷等等,都有較高心臓病風險,亦應考慮長期服用低劑量的亞士匹靈作初級預防,考慮時並應與病人商量有關服藥的好處和風險。

那麼怎樣評估較高心臓病風險?我們可以參考該人士,十年內心臓病發的機率,如果機率高過百份之二十,則應該服亞士匹靈。反如果機率過百份之十,應該服機率百份之二十之間則要看心血管鈣化程度而定。美國,歐洲、澳洲,甚至本港,都有這些參考資料。 


收筆之前,還要提一提,中年(五十至六十九歲人士)服用亞士匹靈還有預防癌症的功能。美國預防疾病組織USPSTF 於二零一六年曾建議可以考慮服用亞士匹靈來預防癌症,但是最近的研究報告(ASPREE),發覺年長者(七十歲以上)服用亞士匹靈後會增加患癌風險。我們在這方面,不妨再看看以後的數據再算。

這些指引,都是不斷地根據新的數據而更改。以上是本人能掌握到的最新资料,日後定會為讀者因應更新。

縱觀上述,你應否服用亞士匹靈,不是一個簡單的是與否的答案,你應該基於本人的病歷,與你的醫生商量。



梅中和醫生
二一年五月

 

參考資料:

 

Bibbins-Domingo K, Force USPST. Aspirin use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olorectal cancer: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recommendation statement. Ann Intern Med. 2016;164:836-845

 

Arnett DK, Blumenthal RS, Albert MA, et al. 2019 ACC/AHA guideline o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irculation. 2019;140:e596-e646

 

Cosentino F, Grant PJ, Aboyans V, et al. 2019 ESC guidelines on diabetes, pre-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eveloped in collaboration with EASD. Eur Heart J. 2020;41:255-323

 

McNeil JJ, et al. "Effect of aspirin on disability-free survival in the healthy elderly".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8. 379(16):1-10.

Aspirin and Cancer in Older People -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https://www.cancer.gov/news-events/cancer-currents-blog/2020/aspree-aspirin-increases-advanced-cancer

 

Ten-year cardiovascular risk in the general public of Hong Kong Vivian W Y Lee, Sally L T Law

Heart Asia 2011:111e114. doi:10.1136/heartasia-2011-010032


Ajufo E, Ayers CR, Vigen R, et al. Value of coronary artery calcium scanning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net benefit of aspirin

in primary prevention of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JAMA Cardiol. 2020:e204939.


Rumberger JA, Simons DB, Fitzpatrick LA, et al. Coronary artery calcium area by electron-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and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plaque area. A histopathologic correlative study. Circulation. 1995;92:2157-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