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與健康

飲酒漫談



酒的歷史

 

估計在遠古還未有文字的時代,人類開始群居,發展成農業社會,在嘗試耕種穀物的時候,應許已經懂得了發酵穀物釀造酒類。

 

中國歷史悠久,自從有了文字後,在商代後期的甲骨文, 已經有了"酒"字出現。文內"酒"和"酉"相通,是"承酒器"的象形字。

 

早期文獻《史記》也記載了公元前一 千多年前商紂王"酒池肉林"的故事。

 

諸位亦一定記得水滸傳內武松打虎的故事。話說武松喝了一十八碗"三碗不過崗"的烈酒後,在景陽崗竟然可以赤手空拳打死一隻吊睛白額虎,令人看得眉飛色舞,無限神往。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世人往往傾向把好酒量與英雄氣概、豪氣千雲連在一起。國人在喜慶塲合,飲宴應酬的時候,絕對少不了敬酒。敬酒講究的是:"先飲為敬,"乾杯是尚,既要"千杯不醉",但又要"不醉無歸"。 

 

在我有限的人生經驗中,其他地區、不同習俗的人民,和國人飲酒的文化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當年在京都府立大學跟隨的導師,工餘飲酒時也是同樣地要"乾杯" (乾杯兩字是日文中的"漢字"與中文同字、同意、同音),才能暢所欲言,同樣地"不醉無歸",才顯得賓主同歡。

 

再早些時候還年輕時,在蘇格蘭受訓,當地人在工餘後去"酒吧"(原文:是Pub,是Public House的簡稱,意即是供應酒類給公眾的場所) 也是很普遍的社交活動。當年甚至在醫院(Aberdeen Royal Infirmary :亞巴甸皇家醫院內亦設有職員酒吧,以方便同事們工餘摸著酒杯,鬆弛一下。但可惜我於數年前回去探訪時,醫院內的酒吧已經取消了。

 


小飲怡情,大飲傷身對嗎?

 

首先,要分清什麼是"小飲",什麼是"大飲"。換言之,我們對飲酒量的多寡,要有一個量度的標準。

 

有個笑話説:如果你比你的醫生飲得多,那就是飲過量了。換言之,飲酒是否過量,全部由你的醫生根據他自己的酒量來決定。

 

當然,這只是個笑話。

 

飲酒時吸取的酒精 (乙醇) 份量,取決於飲了多少酒和該種酒裏酒精的濃度。

 

酒精的濃度, 是有一個客觀的標準的。

 

在十六世紀的英國皇家海軍,每日需要派發一份冧酒給水手飲用,叫做一托 (Tot)。水手們為了測試收到的冧酒有無足夠的濃度,會加些火藥到酒中,如果火藥仍然可以燃點的話,謂之在標準之上 (above proof), 如果滲了過多水份,火藥則不會燃點,謂之在標準之下 (below proof ) 。上下兩種濃度的分界點,謂之一百度標準 (100 proof)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每種酒內的酒精 (乙醇), 可以用重量 (克) 來表示。也可以用容量(毫升)來表示。(10毫升乙醇重量是8克)。

 

自從一九八零年開始,歐美多用容量來表示。目前最常用的是"酒精容量比"(Alcohol by Volume,簡稱為ABV), 是指該酒內所含乙醇的百分比。

 



常見的酒類,酒精容量比 (ABV) 大致如下:

 

啤酒:3.5-5.5%

紅酒、白酒:12-16%

威士忌: 40-50%

白蘭地:35-60%

日本清酒:16%

茅台:38-53%

 

一九八七年起, 在英國把十毫升的乙醇定為一個"單位"。

 

一個"單位"的乙醇是一個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每個鐘頭肝臟可以處理 (分解) 的份量。



隨手拿一罐啤酒看看:

內有500毫升容量,含酒精4.8%

喝完一罐後,吸取500x4.8%=24毫升酒精 (乙醇) ,= 2.4 單位 (1.9克) 酒精。

再飮的話,已經超過本地男性建議最高每日份量了(見下文)。

 

如果要經常算一下每份酒的單位,最方便是用各種有關的應用程式

例如 https://alcoholchange.org.uk/alcohol-facts/interactive-tools/unit-calculator

 

我們的身體,經過胃和腸道吸收酒精很快。酒精吸收後很快會經血液輸送到各器官,產生影響,但可憐的肝臟,需要負責90-98%分解酒精的工作可能需要數個小時才可以將之處理好。如果肝臓功能欠佳,時間需要更長,損害也會更大。

 


多少才算過多?




 

各地對飲酒"安全"的份量略有差異。香港政府於2010年發表了一份有關控酒"綠皮書" (見圖)。其中提及男性每日的建議最高酒精攝取量為20克,女性為10克。 (請注意當時仍然以重量 為計算單位)。孕婦,需要餵母乳的婦女,不建議喝酒。供給酒類於十八歲以下的少年則屬違法。

 

當然這些指引只適用於健康的成年人,而且並非永遠不變的法規。

 

英國於1995佈的指引,建議男性每日不要飲用酒精超過3-4單位 (用的是酒精容量比Alcohol by Volume: ABV),女性不要超過2-3單位。但是從2016年開始,男女已經一視同仁,每星期一致限量為14單位。這是全球最先把飲酒限制變成"男女平等"的國家!同時建議不要把每星期的限量在一日內喝完,以免加大傷害。而且最好留幾日滴酒不沾,讓身體更易復原。

 

 

漫談到此,暫停一下。下篇再深入些探討一下小飲是否怡情,大飲又如何傷身這個話題。

 

梅中和醫生

二一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