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飲傷身

 


縱觀全球青壯年(15至49歲)死亡率,接近一成是酒精導致!

每年全球因為酒精死亡人數,有三百萬人!

由於酒精引起的疾病和損害,多達二百多種,在此只能扼要地總結一下:

醉酒能影響個人的神志,情緒, 判斷力,令人做不恰當、失控、甚至違法的行為。

醉駕更加危害個人和他人的安全。

酗酒者較多營養不良, 和較多患傳染病。

長期酗酒,會導致腦退化,失憶,中風,和各類心理病。

另外還會導致一系列的毛病:

心肌病,高血壓,腎衰竭, 肝炎,脂肪肝,肝硬化, 胃炎,胰臟炎。

一系列的癌症: 其中包括:

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腸癌,和乳房癌。

世界衛生組織於1988年已經把酒精列為第一水平致癌物(level one carcinogen) 。


小飲怡情?


反對者會提出異議:你説的是酗酒之害,完全同意。但是小飲應該安全吧?

很多地區不是都列出每一日或者每星期可飲的"安全"份量嗎?

還有法國悖論 (French Paradox),對嗎?

沒錯 ,很多國家或地區都有所謂"安全"酒精飲量。有些早期數據還顯示小飮比完全不飲安全。

其實所謂"安全"酒精飲量,根據新的理論, 只是(相對酗酒來説) "較低風險"的意思。


法國悖論還是法國謬論?


法國著名的產酒區波爾多(Bordeaux) 有一所波爾多大學。 在1991年,該大學有位科學家名叫Serge Renaud, 發現法國人喜歡吃很多肥膩的食物,但是心贜病的發病率卻比美國低。這是一個有違常理的現象,所以被叫做法國"悖論"(Paradox)。

Serge Renaud 的結論是:在法國很多人每日都喝一到三杯紅酒,這樣做"保謢了他們的健康"。

這位法國悖論之父,於2012 年以84歲高齡去世。

這個發現當時被廣泛報道。令當年在美國的紅酒銷量增加了四成。紅酒成了"健康食品"! 更令飲酒文化有了科學理據。

這就是法國悖論的由來。


悖論變成了謬論


在一九九九年,英國醫學雜誌有兩位學者發表文章,說明所謂法國惇論,其實是錯的。

首先是當年在法國用的心臓病的統計數字比實際的數字少了兩成。

另外,血脂水平和由之引致心臓病發病率有時間上的錯配。

資料不準確,所以結論也錯了。

英國刺針醫學雜誌於 2018年發表一篇文章,是一個涉及195個地區和國家的大型研究。其結論是:  

飲酒越多,對健康損害越多。

"安全"飲用的份量是"零",換言之,飲少量的酒也會危害健康。

至於有些報道説,飲些酒可能對年長的婦女心臓和糖尿病有些保護作用,這仍然有待核實。但是無論如何,酒精對這些人仕的整體健康影響也是負面的,絕對是功不抵過,不應如此推薦。


結論


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滴酒不沾。

任何份量的酒量,都會影響健康,飲酒越多,害處越大。 

如果有經常飲酒的習慣,每星期最好不要多過14單位。 

不要把一星期14單位的劑量一次喝光,最好分開超過兩三日來喝。

而且,最好還留下幾日滴酒不沾。




最後,祝大家共同努力,保持身體健康!

梅中和醫生

二 零二一年九月


參考資料


Why heart disease mortality is low in France: the time lag explanation: Malcolm Law, and Nicholas Wald

BMJ. 1999 May 29; 318(7196): 1471–1480.

doi: 10.1136/bmj.318.7196.1471


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

Lancet 2018; 392: 1015–35


WHO Harmful use of alcohol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alcohol#tab=tab_1


New national alcohol guidelines in the UK: public awareness, understanding and behavioural intentions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 Vol. 40, No. 3, pp. 549–556 | doi:10.1093/pubmed/fdx126 | Advance Access Publication September 18, 2017 

Action Plan to reduce alcohol related harm in Hong Kong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filemanager/common/image/strategic_framework/alcohol_action_plan/action_plan_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