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還是四高?

 


在本地,經常掛在人們嘴邊的,是"三高"。


而且大家都知道,"三高",是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高的意思。


新陳代謝失調,是導致"三高"的主因。 而"新陳代謝失調病"的來源,主要是由於在現代都市中,生活緊張,缺乏休閑、運動。並且盛行快餐文化,導致飲食過量,營養過剩。結果是身體過重。血壓、血脂、血糖上升,大大增加了心臟病、腦中風、腎衰竭等毛病。


其實"新陳代謝失調病",除了導致三高外,還會令膽固醇聚集在肝臟內,令肝臟的脂肪過高(高過5%),形成脂肪肝。個人認為這應該是不可忽略的"第四高"。


根據世衞統計,全球人口中約四份一有脂肪肝,而糖尿病患者,七成以上有脂肪肝!


事實上,專家們早在二零年己同意大部份"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實由新陳代謝失調導致(見上文)。


脂肪肝會引致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不可輕視。


肝纖維化的程度,可以用F( Fibrosis ) 來評估,由F1(最輕)到F3(嚴重),而F4則屬於肝硬化了。


慶幸的是,絕大多數這類脂肪肝患者,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予以適量調節飲食,增加運動,過重者將體重減輕,肝炎和早期的纖維化( F1, F2 ) 都能夠減輕,甚至回復正常的。


另一方面,如果脂肪肝己發展至較嚴重的纖維化( F3 ) ,甚至肝硬化( F4 ) 的時候,便需要定期醫學監察. 以防悪化成為肝癌或肝衰竭。


基於以上理由,糖尿病患者,甚至所有"三高"人士都應該篩查脂肪肝。


目前世界幾乎所有的肝病學會都主張用一些簡單而且可靠的化驗來篩查脂肪肝,特別是肝臟纖維化,這些學會最建議用的纖維化檢查為"NFS"和"FIB-4",其中又以FIB-4最為簡便。


FIB-4, 是"Fibrosis-4"的簡寫,意即"纖維化四項"的意思。只需驗兩項肝酵素(AST, ALT), ,血小板(Platelet), 再加上病人的年齡共四項指數即可。


運用此方程式得到的結果,如果低於1.45,即顯示極度纖維化機率極低。


高於3.26 則表示有機會有較嚴重的纖維化,應該用纖維測試(Fibroscan)來跟進和確實。更要定期監察惡化。


這個策略,己經在2021年在日本的一項大型研究確定有效。 而在冋年. 美國(AGA) 和歐洲(EASL)也建議用作同類檢查。


我們在香港,也不應落伍!


三高人士固然應看看有無"第四高",特別是用Fibro-4找出較嚴重的肝臟纖維化者,予以跟進。


個人的看法是,既然四份一的人口都有脂肪肝,Fibro-4 這項簡單、並不昂貴的檢查也應予以推廣給所有市民。如果有成本效益的考慮,家庭醫生大可以在需要作其他化驗的時候,順便把這些指數代入方程式計算一下。


總括來講,近年來,越來越多新陳代謝失調者湧現,也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脂肪肝這個問題。


不論您有無三高,都不要忘記了您的"第四高"。




梅中和醫生

2022年三月


參考資料:


Asia–Pacific Working Party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guidelines 2017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33 (2018) 70–85


Current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comparative analysis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8 August 14; 24(30): 3361-3373



FIB-4 First in the Diagnostic Algorithm of Metabolic-Dysfunction-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 in the Era of the Global Metabodemic 

Life 2021, 11, 143. https://doi.org/10.3390/life11020143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Prevalence and management in Hong Kong

http://omnihealthpractice.com/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