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有脂肪肝嗎?

 


(四談脂肪肝)

 

 

我們一般的概念,是體內脂肪過高,而且肥胖的人,才會有脂肪肝。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 事實上,全球約四分一人口有脂肪肝!

 

那麼,脂肪肝是否是肥胖人士的專利呢?

 

答案是:瘦的人仕,也有機會!

 

最近的調查,發現瘦人(亞洲人BMI低於23)患上脂肪肝的機會,大慨亦有一成(9.7%) 。而且近年來發病率一直有上升的趨勢。

 

那麼,照常理推測,縱然有了脂肪肝,瘦人患併發症的風險至少比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小吧?

 

答案是:並非如此!

 

最近在密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瘦的脂肪肝患者,比肥胖的脂肪肝患者有更大機會中風,和患上周邊血管疾病。患心臟病的風險,也和肥胖患者相若。

 

更重要的是,可能是基於先天的原因,或者是由於體內脂肪分布有異於歐美人種,脂肪肝對瘦的亞洲人種,特別是中年人仕影響特別大。

 


 最近,美國(ACG)和日本都特別提及瘦人患上脂肪肝的資料。瘦的脂肪肝患者,約沾總患者一到兩成,由於年紀相對較大,死亡率亦較高,所以瘦的人仕,尤其是有些新陳代謝失調者,也不應忽略了脂肪肝的篩查。


由於生活習慣的轉變,很多地區都發現越來越多人患上脂肪肝。在日本,更估計到了2040年,會有一半人口患上脂肪肝,讓我們引以為戒!


 

 結論

 

針對脂肪肝的藥物,目前仍在研究中。我們應該保持警覺,不論體型肥瘦,都應該提防脂肪肝,及早診斷,並監察肝臟纖維化。

 


梅中和醫生

2022年八月

 

 

參考資料:

 

A Surprise and a Mystery: NAFLD in Lean Patients Linked to CVD Risk - Medscape - May 13, 2022.

 

 Global epidemiology of lea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573017/

 

Asia–Pacific Working Party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guidelines 2017—Part 1: Definition, risk factors and assessment: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33 (2018) 70–85


The epidemiology of NAFLD and lean NAFLD in Japan: a meta‑analysis

with individual and forecasting analysis, 1995–2040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2021) 15:366–379

https://doi.org/10.1007/s12072-021-10143-4


AGA Clinical Practice Updat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Lean Individuals:

Expert Review

Gastroenterology 2022;-:1–11